搜本站

202009月15日

投资热线:0431-81335626
政务服务:0431-80786777

搜索

搜本站
首页

主导产业

产业要闻

长春新区:强“光”筑梦 光电信息产业蓄力突破

“实施‘壮药’‘强光’‘聚材’

产业发展行动,

强势崛起‘两谷一基地’”

长春新区带着满格“电量”,

开启了2023科技创新的新征程。

如何将“两谷一基地”

从一纸蓝图到实景呈现,

长春新区全面发力,

连续出台支持

生物医药、光电信息产业政策,

“光谷”蓄力突破的号角已吹响,

“强光”之旅正在路上。

2023年1月15日,6颗“吉林一号”卫星发射升空,这是“吉林一号”卫星工程的第24次发射。“吉林一号”从无到有、卫星重量从重到轻、制造成本从高到低、发射频次从慢到快……如今78颗卫星在轨,组成了全球最大的亚米级商业遥感卫星星座,小卫星,大作为,成为长春新区光电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最鲜活的样本之一。

长春新区光电信息企业,不是一枝独秀。2022年,在工信部和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印发的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中,长春禹衡光学有限公司和长春光华微电子设备工程中心有限公司等2户企业成功上榜。2023年1月,长春新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希达电子携120英寸4K Mini LED直显超级电视等最新产品亮相全球规模最大的专业视听展览会——2023年欧洲视听设备与信息系统集成技术展(ISE 2023)。

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精细程度不断提高、行业地位不断攀升,是长春新区光电信息产业能够迈向更高层次发展的优势基础。汇聚光电信息产业企业450余户,产品涵盖LED显示屏、通讯设备及器材、激光器、光学镜头、光电编码器等领域,搭建多个产业发展链条,形成了“屏、端、网、云、智”全领域、高端化的光电信息制造能力。引进奥来德、希达电子、光华微电子、禹衡光学、永利激光、光华科技等“头部企业”,打造光电和智能制造产业园、吉林省璀璨产业园等产业创新载体,成立产业引导基金,在新区系列利好下,产业总体呈现出市场化程度高、科技创新实力强、产业氛围好的特点,产业生态体系构架逐步完善。

2023年,长春新区将围绕“光谷”重点推动45个项目,航空航天产业研究院、高新硅谷数字经济产业园、半导体传感器产业园、航天信息产业园二期启动建设,长春智能光谷产业园、智算中心交付使用。

如今,“长智光谷”产业园蓄势待发。作为“两谷一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智光谷”将围绕半导体设备、激光、光电分析检测仪器、光学成像、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布局一批重大项目和创新平台,联合光机所建设长智光谷光电子产业加速器,争取“十四五”孵化100户高科技企业,实现100亿光电子产值,增强产业发展活力。

加快建设“长春光谷”,向着光电信息产业“蓝海”,长春新区正跑出国家级新区“加速度”,朝着光电信息产业的美好未来,阔步前行。

吉ICP备12000556号-5 吉公网安备:22010302000245号

吉ICP备12000556号-5 吉公网安备:22010302000245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