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202009月15日

投资热线:0431-81335626
政务服务:0431-80786777

搜索

搜本站
首页

新区要闻

新区动态

长春新区2家企业成功入选第八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

    近日,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关于第八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通过复核的第二批、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长春新区企业中机试验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成功入选第八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1

中机试验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高温持久蠕变疲劳试验机

2
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光学遥感卫星


    截止目前,长春新区共有4户企业获得该项荣誉,此前通过认定的为长春禹衡光学有限公司和长春光华微电子设备工程中心有限公司,分别占吉林省、长春市比重为57%,66.7%。


吉林省获评单项冠军企业名录:

    长春禹衡光学有限公司(长春新区)

    长春光华微电子设备工程中心有限公司(长春新区)

    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长春新区)

    中机试验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长春新区)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汽开区)

    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绿园区)

    通化建新科技有限公司(通化市)

    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或国内前列的企业,代表全球制造业细分领域最高发展水平、最强市场实力。


中机试验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于1959年,原名机械工业部长春试验机研究所,隶属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试验装备”为主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创新产品广泛应用于新材料、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汽车与轨道交通、机床工具、石油化工等领域。2020-2023年,公司先后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入选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名单和国务院国资委“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

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商业航天领域,是我国第一家集卫星研发制造、运营管理和遥感信息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商业遥感卫星公司,截至目前,公司通过22次成功发射实现108颗“吉林一号”卫星在轨运行,建成了目前全球最大的亚米级商业遥感卫星星座。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0.5m分辨率卫星、0.75m分辨率卫星、150km幅宽卫星以及平台搭载卫星等四类成熟专题产品,先后为170余个国家/地区的用户提供了高质量的遥感信息服务,公司卫星研制以及应用开发能力受到行业一致的认可。

    从龙头企业,到作为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专精特新企业,近年来,长春新区积极培育单项冠军企业和各级专精特新企业,2024年力争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突破500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900家。

    今年是长春新区聚力“双城”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长春新区将以“双城”建设为引领,厚植新质生产力,积极培育新产业和科创新动能,在加快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之路。

    期待未来更多的单项冠军企业在长春新区诞生。

吉ICP备12000556号-5 吉公网安备:22010302000245号

吉ICP备12000556号-5 吉公网安备:22010302000245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