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202009月15日

投资热线:0431-81335626
政务服务:0431-80786777

搜索

搜本站
首页

营商环境

营商要闻

一流营商环境构筑高质量发展竞争优势
长春新区连续六年荣膺“全省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标兵单位”

近日,长春新区营商环境工作再传喜报!长春新区营商环境建设在2022年度全省营商环境建设考核评价工作中,再次被评为“全省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标兵单位”,这是长春新区自2017年我省开展营商环境考核评价工作以来,连续六年获此殊荣。

创新推出企业服务专员包保服务机制、常态化开展企业家座谈,为企业解决问题近千件;“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务实推进;以法务区为依托的优化营商环境做法入选全国改革典型案例……从长春新区近年来不断推出的创新举措中,可以一睹长春新区通过优化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要素环境,为市场主体减负担、破堵点、解难题的无限可能。审批效率不断提升,长春新区在省市率先推行了新型产业用地(M0)、“标准地+承诺制”等多项改革,被列为试点并在全省推广。政策体系与服务体系日渐完善,围绕企业发展需求,量身制定了涉及产业、科技、金融、人才的政策体系,创新推出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惠企服务深入推进,常态化开展“企业家活动”,新区服务企业满意度稳居省市前列。

 好的营商环境,在各类评比中会赢得“奖杯”,也会赢得企业的好“口碑”。长春长光宇航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落户时体验到“加速度”——企业提前半年“拿地即开工”,15个月完成建设。“拿完地以后马上就能开工,之后各项手续的验收都有包办员全程给我们指导,过程非常顺畅。”该公司行政部主管说。“新区高管微信群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正因为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这股韧劲儿,让企业更安心搞创新、谋发展。”获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的光华微电子相关负责人表示。

 成为实打实的营商环境“优等生”的背后,是长春新区一直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持续发力,不断创新的久久为功。更是新征程上,长春新区全力打造服务更优、审批更快、效率更高、活力更强、法治更佳、保障更好的贯穿市场主体全链条、全周期、全过程一流营商环境的再次发力。

长春新区连续6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每一年的新版本,都是上一版的升级迭代。2023年,新区围绕营商环境新55条,政务、市场、法治、要素四个实施方案,培育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大力度建设全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示范区,持续推动新区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更便利,打造全周期服务链条。创新推出审批首席代表制度,大力推广网上办、掌上办、智能办、就近办,推动实现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共享应用。纵深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数字化改革驱动营商环境升级,实现线上线下转换转办,实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形成网上政府和网上招商平台。

更贴心,“阳光雨露”助企轻装前行。推动光谷政策、药谷政策、人才购房政策、汽车消费政策、餐饮住宿政策等系列政策加快落地见效,让企业最大限度享受到政策红利,进一步做好政策服务,扩大政策兑现免申即享适用范围,全面实现各类政策“一网通查”。

更开放,创新动能活力迸发。突出保要素、降成本、扩市场,畅通要素保障渠道,保障不同市场主体平等获取生产要素。深入落实“万人驻(助)万企”行动,打造新区服务专员升级版,将驻(助)企服务与经济运行深度融合。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没有“终极版”,只有“升级版”,长春新区正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振企业信心,逐步释放经济增长的内生潜力。

吉ICP备12000556号-5 吉公网安备:22010302000245号

吉ICP备12000556号-5 吉公网安备:22010302000245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