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202009月15日

投资热线:0431-81335626
政务服务:0431-80786777

搜索

搜本站
首页

主导产业

产业要闻

长春新区:“聚材”发力新赛道 打造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

新材料是国家确定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国家“十四五规划”、吉林省“十四五规划”都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提升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的支撑能力,推动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与汽车、高铁、航空、生物医药、新能源等行业协同发展。

长春新区2023年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实施“壮药”“强光”“聚材”产业发展行动,强势崛起“两谷一基地”。其中,围绕“新材料产业基地”,重点推动17个项目,精细化工产业园5个保牌项目10月份通过验收,应化所北湖园区,奥来德、海谱润斯OLED半导体显示产业园启动建设。

作为长春新区“两谷一基地”中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的重要依托,长春北湖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示范园是长春市唯一通过新建认定的化工园区,也是吉林省“十四五”推动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程项目,对于促进省市生物医药、新材料、精细化学品等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园区总投资约178亿元,总规划面积9平方公里,规划“一轴两心四区”的产业空间发展布局。“一轴”即以福昌大街为轴,打造产业发展主轴;“两心”即打造智慧管理核心和成果转化核心;“四区”即打造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产业区、化学药品制剂制造产业区、专用化学品制造产业区、合成材料制造产业区等四大功能区。

为高标准推进园区建设,长春新区成立了工作专班,立足长春新区雄厚的产业基础以及科技、人才、营商环境等方面诸多优势,充分借鉴国内先进化工园区经验,按照产品项目一体化、公用工程一体化、智慧数据一体化、管理服务一体化、安全应急一体化、环境保护一体化“六个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全力打造绿色、安全、智能的高品质专业化特色园区。

新集群,新动能,新沃土。为加快产业集聚,长春新区谋划了六条产业引育路径,打造新区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新高地。大力培育以海谱润斯、奥莱德、维信诺为代表的OLED光电显示材料产业集群;大力培育以汉高、依多科、凯密特尔为代表的是车用前处理材料及轻量化材料产业集群;大力培育以吉大特塑、高琦聚酰亚胺、聚科高新以及拟落位的中研高分子为代表的功能性新材料产业集群;大力培育化学原料药、医药中间体产业集群;加快推进新材料成果转化中心建设和优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狠抓大项目,积极引进大企业。

目前,长春北湖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示范园各项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已开工建设。着重突出企业需求,统一谋划、高标准建设应急指挥中心、特勤消防站、污水处理厂、医疗救护站、危险化学品停车场等公共配套基础设施;围绕“绿色、节能、低碳”原则,努力打造高品质的“化学药品原料药与制剂”以及“应用型新材料”的标准化厂区,力求打造出配套完善的“交钥匙”工程。

如今,随着一个个“百亿级”“千亿级”“万亿级”产业在“环长春四辽吉松工业走廊”中加速孵化,长春北湖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示范园这个承接历史与未来的精细化工平台,正在培育着新业态,涌动着新动能,以特有的磅礴巨力,奠定长春新区产业发展竞争优势。

吉ICP备12000556号-5 吉公网安备:22010302000245号

吉ICP备12000556号-5 吉公网安备:22010302000245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