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202009月15日

投资热线:0431-81335626
政务服务:0431-80786777

搜索

搜本站
首页

专题专栏

新区政策汇编(解读)

国网长春供电公司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升举措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长春市电力营商环境建设水平,依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方案》、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优化营商环境“两年行动计划”、《关于持续优化长春市电力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制定16项举措,公示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吉林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突破口,按照省市政府、网省公司要求,着力提升长春市“获得电力”水平,对标国内最优标准,坚持高位统筹、部门协同、政企协作、多方参与,努力打造“东北领先、国内先进”、符合国际标准的电力营商环境,助力长春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总体目标

2020年底前,10 千伏普通客户办电环节压减至 3 个,大中型企业、小微企业平均办电时间压减至40天、7天以内,其中单台受电设备办电时间不超过14天,不涉及上级电网改造小微企业接入工程不超过3天;优化办电服务,持续推广业务线上办理、掌上办理,深化“一次都不跑”改革,实现免证受理;优化低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三零”服务(零审批、零投资、零上门)模式,提高低压接入容量标准;建立配套服务机制,大幅压降企业办电成本;加强供电可靠性管理,研究建立中断供电惩罚机制,大力推行“不停电”作业,2020年底前城市、农村供电可靠率分别达到99.941%、99.810%,平均停电时间分别达到5.17小时、16.64小时。

三、提升任务

(一)进一步推动客户办电更省力

1.压降与客户互动办电环节。应用业扩报装辅助决策系统,推广无接触答复供电方案,根据可开放容量情况,对满足接入容量的高、低压客户供电方案“免审批”。普通高压客户办电环节由“申请受理、供电方案答复、外部工程实施、装表接电”4个压减至“受理及供电方案答复、外部工程实施、装表接电”3个。

2.完善重大项目、重点企业配套服务机制。梳理2020年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名录,优化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定期询访、服务对接机制,建立责任单位包保制度,提前为客户提供办电咨询服务,做好涉电问题跟踪督办,确保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涉电需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3.全面推广线上办电服务。全力推广“网上国网”,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推广运营体系,组建“市、县”两级专业运营团队,创新客户服务方式,构建以“网上国网”APP为核心的产品营销生态圈。

4.深化30项常用业务“一次都不跑”改革。编制30项常用业务“一次都不跑”客户办电指引手册与客户经理服务指南,做好宣贯培训工作,结合“网上国网”与移动作业终端拓宽服务渠道,实现“客户办电零上门”。

5.加快政务信息共享进程。实现公司营销业务应用系统与长春市政务信息平台互联互通,主动获取居民身份证、营业执照等数据,客户办电所需主体证明材料政企共享,普通客户办电资料“免提供”。

6.主动融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紧密联系长春市政务中心及各县级政务中心,设立供电服务窗口,实现常用业务“一窗办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一站式”办电服务。

(二)进一步推动客户办电更省时

7.创新小微企业项目管理模式。深入优化小微企业免费接入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破解环节多、时间长、流程复杂等问题,项目管理模式改为“项目按需实施、手续按月办理”。小微企业客户办电申请受理后,优先启动外部工程建设,小微企业平均办电时间压降至7天以内,不涉及上级电网改造免费接入项目办电时间不超过3天。

8.加强大中型企业办电时限监管。对10千伏业扩报装实施“三段式”管理,合并压缩为3个环节,重新梳理各环节办理时限,明确职责分工,完善监督考核机制,2020年将高压平均办电时限压降至40天以内,针对临时接电推出“7天快接”服务,单台受电设备办电时间压缩至14天以内。

9.推动加快行政审批速度。配合地方政府持续优化关于电力配套项目规划许可、施工许可、道路挖掘、绿化审批、临时占道、管线单位会签等行政审批事项,按照《开展办电环节实施联合服务的方案》要求执行,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手续,压缩审批时限。

(三)进一步推动客户办电更省钱

10.全面扩大小微企业“三零”服务范围。拓展小微企业服务范围,将农村地区低压接入标准由50千伏安提升至100千伏安;将满足条件的电采暖、充电桩及现有配电变压器可满足新装、增容需求的底商客户纳入“三零”服务范畴。

11.延伸高压客户电网投资界面。逐步加大省级及以上开发区投资至客户红线力度;对客户新装、增容受限项目,在保证电网设备安全的条件下,按照“先接入、后改造”接入,供电侧改造费用由公司出资。

12.引导客户工程实施标准化建设。根据不同线路、受电设备类型,编制《业扩工程典型设计方案参考手册》,通过营业厅及“网上国网”APP等渠道对外发布,引导客户参考应用,推动业扩工程透明化、公开化、标准化。

13.创新临时用电租赁套餐式服务。针对基建工地、市政建设、农田水利等非永久性用电,研究临时电租赁服务,客户可选择有资质的综合能源服务商,租用变压器等高、低压电器设备,实现临时用电设备多维度循环利用,促进社会资源高效集约,切实降低客户投资成本。

(四)进一步推动客户用电更可靠

14.提升配网供电能力。加快推进配电线路拉手率提升,针对城区51条单辐射线路制定联络方案并实施。大力推动配电自动化实用,加强配电自动化线路控制单元运维力度,完成县公司751台一体化隔离装置改造。重点开展配网重过载线路治理,及时解决网架结构问题,全力提升供电可靠率和电压合格率。

15.加强配网运行精益化管理。建立时户数预算式管控机制,动态分解、下达故障时户数指标,形成有效奖惩制度。针对用户故障、设备老旧引发配网故障占比较高的实际情况,大力推进用户分界开关接收改造。

16.全面推广“不停电”作业。积极拓展配网不停电作业深度及广度,加强人员培训,及时补充设备,细化接火方式考核制度,组织市区供电单位对县公司定点帮扶,确保完成全年带电作业计划目标。

吉ICP备12000556号-5 吉公网安备:22010302000245号

吉ICP备12000556号-5 吉公网安备:22010302000245号

返回顶部